第38场面向未来 走自己的路——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之二

发布日期:2020-11-26

        2020年11月21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协办的院士讲坛。第38场主题为“面向未来 走自己的路——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之二”,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讲座由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孟建民会长主持,本次院士讲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共累计线上听众一万多人。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孟建民会长主持

程泰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泰宁,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筑境设计主持人。
      从业以来,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廿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该选集选出了全球100年中的1000件优秀作品)。2004年,程泰宁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他一直关注中国特色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建构,曾出版《程泰宁——建筑院士访谈录》《程泰宁文集》《语言与境界》等著作;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内外影响广泛。最近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推出的“大师系列”丛书“程泰宁作品选”中,他是被收入该出版社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第一位中国建筑师。

讲座现场

      程泰宁院士从价值判断与评价标准的同质化、西方化是建筑创新的思想障碍;动态的看待东西方文化的发展;科学的、理性的解读“西方建筑”与“传统建筑”;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以支撑建筑创新;面向未来,走自己的路五方面展开了演讲。

演讲现场

      程泰宁院士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中国建筑的现状,似乎与这一发展进程不太匹配。千城一面和缺乏中国特色的各种评价,出现在国内外媒体不无嘲讽意味的报道中,突显了我们建筑界所面临的困境。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建筑设计创作中,我们缺乏独立的价值判断和哲学、美学思考,没有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需要我们对中、西方文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发展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自己的文化观,对于建筑创作十分重要。程院士重点提出中国当代建筑的发展创新之路是“立足自己”,不是自我封闭。相反,在全球化语境下,我们需要对中西建筑文化进行全面深入比较和思考,互补共生、相反相成,立足自己、转换提升。从跨文化发展中,实现中国建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一条中国现代建筑发展创新的必由之路。

      讲座中,程院士向大家分享了浙江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四川建川博物馆(战俘馆)、温岭市博物馆等等作品设计理念和施工过程。

浙江美术馆

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

四川建川博物馆(战俘馆)

温岭市博物馆

      程院士表示当今世界文化格局正在重构。在历史大潮的冲击下,中、西文化都正经历着激烈的变化。程院士鼓励在座建筑师不应以模仿趋同、而是应以一种独特的、同时也能为世界所理解、所共享的建筑作品和话语体系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建筑的大舞台上真正的取得话语权,为世界建筑的多元化发展做出中国建筑师的贡献。
      在提问环节,大家提问踊跃,程院士一一详细解答了提问,引起大家的共鸣并表示深受启发,本场讲座为我市建筑设计师的知识更新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演讲现场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颁发纪念证书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