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29】第29场——路面工程的发展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9-11-26

       2019年11月21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29场主题为“路面工程的发展与展望”,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20人,讲座由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郭清蓝秘书长主持。

      郑健龙,1954年5月生,湖南邵东人,中共党员,我国著名道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长沙理工大学首任校长,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路联执委会委员、湖南省科协副主席。
      郑健龙院士长期从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参编行业规范4部,编制地方性行业技术指南8部。主持完成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完成的“沥青路面状态设计法与结构性能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其它奖励十余项。主持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交通运输部“交通科技杰出成就奖”、“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优秀专家”、“光召科技奖”等十多项荣誉及奖励。

讲座现场

      郑健龙院士从路面工程的基本特征与技术体系和路面工程的挑战与对策等方面展开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路面工程目前发展状况与前沿重点研究方向,展望了路面工程的高速发展给我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美好前景。

演讲现场

演讲现场

      郑健龙院士表示中国公路交通用四十年时间超越发达国家的百年成就,中国公路交通的发展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院士介绍了路面工程的技术体系可分为路面结构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路面材料的研发、设计与制备技术、路面施工与质量控制技术、路面结构与材料路用性能的感知技术与试验检测技术、路面养护维修及大中修技术、标准规范体系。
      郑院士指出路面工程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延长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目前我国沥青路面的设计寿命偏短、使用寿命偏短和路面养护消耗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发展长寿命路面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为此公路路面的绿色建造技术将成为路面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长寿命路面则是从源头上降低路面建养的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最有效的方法,开发路面材料的高效再生技术亦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
      郑院士在讲座中讲到,科学的养护决策是提高路面使用寿命最有效的途径,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路面长期性能的研究,以掌握不同地质、地域、气候环境下路面结构性能和使用性能的演变规律,为路面养护决策及大中修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和智能化技术。未来人工智能在汽车驾驶技术中的全面应用将为公路交通展示出一幅崭新的画卷,为公路交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为最大可能的发挥路网通行能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一条全新的思路,并为大幅降低交通事故与事故死亡率提供了一条可能的途径。

现场互动

院士与部分嘉宾合影


       郑健龙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增强了路面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对本职工作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