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28】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基本构思

发布日期:2019-09-30



      2019年9月27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28场主题为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基本构思,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20人,讲座由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滕军教授主持。

滕军教授主持讲座

      杜彦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长期从事铁道工程、交通安全、交通设施监测与可靠性评价的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铁道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提出了“监测-评估-预警-修复”一体化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技术思想,围绕国家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大型铁路桥梁、多年冻土路基、长大隧道及施工装备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获国家专利13项。先后获得“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兼任国际结构控制与健康诊断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技术推广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轨道运输与工程、实验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委员会等职。
      杜彦良院士于2017年3月正式全职受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组建“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 研究院面向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一体化建设需求,致力于智能检测、交通安全、轨道工程、交通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讲座现场

      杜彦良院士从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轨道交通发展建设背景与意义、面临问题与挑战、战略思考与对策和已开展相关工作这四个方面展开了专题报告。

演讲现场

演讲现场

     杜院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定位——“创新湾区”,其中轨道交通的发展对服务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轨道交通容量大、速度快、环保好、准点高、舒适强。目前国外轨道交通发展具有多模式的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网格状布局、多层次的线网特征、快慢结合的城市交通网络与通勤铁路交通,为加强湾区综合交通一体化快速发展,可借鉴国外发展理念。
      杜院士结合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现状,详细阐述了我国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呈现多模式、多制式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首先是基于综合交通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协同发展。
      杜院士分析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说,大湾区内部联通水平不足,现有技术标准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且大湾区对外的高标准客运通道较少,跨界交通基础设施接驳不够顺畅。
      杜院士在讲座中讲到,为了推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大湾区应将综合交通一体化作为一个率先突破的节点,将城际铁路、干线铁路、市域铁路等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先进畅通、运行高效的一体化交通网络,为大湾区整体建设提供支撑。可通过推进现代轨道交通高新技术发展,培育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建构网络化、协同化、绿色化和陆海空一体化的路网体系。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