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场深圳院士讲坛回顾】“双碳”背景下土木工程材料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10-28

      2021年10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第47场院士讲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土木工程材料发展的思考,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成功演讲,讲坛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叶伟强副主任主持,本次院士讲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共累计线上听众两万多人。

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叶伟强副主任主持

岳清瑞  中国工程院院士

      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结构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住建部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主任、应急管理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长期担任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新材料、科技平台等领域专家。
      主要从事工程结构诊治、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城市公共安全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标准编制、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在工业建构筑物结构可靠性检测评价、结构加固改造修复、纤维复材等高性能结构材料土木工程应用、城镇化与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级各类研发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编制20余部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

      岳清瑞院士从土木工程材料碳排放、减少土木工程材料碳排放的路径、土木工程材料发展的挑战等内容展开演讲。

演讲现场

      “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岳院士介绍了“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和实现的路径,碳排放的国内外形势及碳排放的危害。并指出在土木工程材料生产环节碳排放达全部碳排放的四分之一以上,我国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碳减排任务繁重。
      进而,岳院士提出了减少土木工程材料碳排放的路径。例如,建造建材高效、施工建材低耗、生产建材节能、运维建材长寿、运输建材短途、废物建材再生、再生建材节能、功能建材产能等路径。
      岳院士分析了钢材、混凝土材料、高性能纤维复材等材料在土木工程应用方面整体情况以及发展现状。在未来希望研究人员加强新型土木工程材料的研发,从用“好材料”到“用好”材料,建筑的长寿命就是最好的减碳。


演讲现场

      最后岳院士强调我国土木工程材料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距离“双碳”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远远不够。今后土木工程的重大进展一定是(有)基于土木工程材料的重大进步而取得的。土木工程界应该打破传统思维理念,重视、积极、主动开展土木工程材料研发。
      本次讲坛内容丰富,报告内容前沿。现场互动环节,专业技术人员们结合实际问题提问,岳院士详细解答了提问,引起大家的共鸣,并表示深受启发。

现场互动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