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5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12月13日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主办的2017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本次高峰会由院士专家咨询圆桌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院士福田企业行三部分组成。

    院士专家考察深港创新特别合作区

    院士专家咨询圆桌会

          12月13日上午,院士专家咨询圆桌会在福田区委二楼会议厅举行。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常委副区长黄伟、组织部部长卢文鹏、副区长刘智勇、福田区人大、福田区政协、福田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等主要负责同志也都出席了此次圆桌会。会场上释放出福田全球顶级创新人才“栖息地”的信号,拉近了福田与院士、福田与创新的距离,加强院士科研项目的对接与落地,运用院士在各个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创新成果,把脉福田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高圣元区长表示, “深圳是科技创新的沃土,福田是投资兴业福地、企业总部高地,是产业发展旺地,我们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方面做的非常认真,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空间支持、人才支持,还有专门为企业服务的机构,欢迎院士专家的科研项目落户福田,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工作。”
       在播放完“创新为魂,高端决胜”福田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宣传片后,黄伟常务副区长对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并抛出了此次圆桌咨询会的三大主题:1、研讨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福田区科技创新的方向和路径;3、福田区城区规划以及空间再造的途径。到场院士专家们围绕这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碰撞出很多金点子,也为福田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

          12月13日下午,2017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在五洲宾馆召开,参加论坛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粤港澳专家,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社团负责人及各级媒体,共计600多人齐聚一堂,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后,陈如桂市长接见了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本次论坛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础、优势、方向,共商支撑湾区发展的人才引进、培育、发展体系,谋划深圳(福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方向、定位、路径,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新征程、新起点、新格局。
       吴以环副市长表示,2017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高端科技智库主要成员,各位院士和专家都是各领域的杰出人才。并转达陈如桂市长对院士专家的欢迎和问候,感谢专家长期以来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的关心和支持。期望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创新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将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为大湾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和成果。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张莉主持论坛开幕式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出席会议并致辞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在致辞中表示,福田是深圳中心城区,经济基础扎实,社会发展良好,与香港陆域相接,两大口岸直通香港,在湾区发展中具有巨大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河套地区开发、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深港融合发展,也为中心城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福田有能力、也有责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会长孟建民院士致辞并主持主题论坛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将致力于发挥各领域专家人才的作用,把这个组织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人才之家;成为政府得力的科技智库,成为企业发展的智囊团,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创新驱动、科学技术发展进步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同时,也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专家人才搭建项目服务平台。”孟会长表示,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成立于今年4月,在成立之后的8个月时间里,已经举办了7场院士讲座,并已开展了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咨询服务、资质评定、课题研究、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等一系列工作。并号召会场的专家们向2017年新当选院士的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和香港理工大学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焯芬院士

           论坛主题一:从大湾区到“一带一路”
           演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原香港大学副校长)
           峰会对话主持人:刘科院士
         【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旧金山、纽约和东京等世界级湾区集聚全球各领域的高端资源,从全球金融中心向“金融+科技”中心转型,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创新动力支撑,不仅体现了美国、日本两国国家综合竞争力,也始终引领着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原香港大学校长)作了《从大湾区到一带一路》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和对比粤港澳大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的相关情况,李焯芬院士总结出了湾区经济的四大特征:高度开发、宜居宜业、创新引领、区域协同,并认为粵港澳大湾区具有湾区城市群及创新产业相结合的优势,同时有宜居城镇及绿色空间,极具发展潜力。
          李焯芬院士介绍了“一带一路”的相关情况,认为“一带一路”通过沿岸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经济增长,同时促进中国与各国之间在商贸、文化各方面的合作。“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世纪工程,采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的新模式,将改变新时代的世纪秩序。“一带一路”同时亦是中华文明与世界诸文明对话、互鉴、共融的一个历史进展。粤港澳的工业产品及科技创新产品,日后可以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市场。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亦可以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同时促进“大湾区”的未来发展。
           李焯芬院士作完主题报告后,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进行了峰会对话。
           他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初步具备了成为新的世界级湾区的条件,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布局,也是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一带一路”是百年大计,通过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帮助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在此背景下,需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到“一带一路”的资源对接和融合,促成各类创新元素的化学聚变。


    陈十一院士

           论坛主题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构建
           演讲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峰会对话主持人:滕锦光院士
         【强大的高等教育是湾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硅谷之所以成为创业者的聚集地和创新的圣地,最重要的是形成了能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力的体制和文化,高频的人才流动使这里始终引领着技术与产业的变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作《在大湾区的崛起中——融全球智力·建世界级湾区》主题报告。
           陈十一院士首先对深圳人才进行了情况分析,并探讨了高等教育和大湾区的关系。期间,他引用了Thomas Bender在《The University and the City》的观点,即“一个没有一所一流大学的城市是一个不完整的城市”,借此指出强大的高等教育是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发达的湾区经济也能反哺高等教育,催生和造就出世界一流大学。同时,他还介绍了南科大人才工作。最后陈十一院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对策:1.把高等教育作为深圳战略发展的核心;2.加强国际合作,创新“人才共享”新模式;3.营造一流环境,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
           陈十一院士作完主题报告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澳门城市大学助理校长叶桂平开展了峰会对话。对话人士一致认为,打造世界级大湾区,需要各类人才的支撑。粤港澳大湾区能否复制硅谷奇迹,关键还在于能否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把每个城市的优秀人才,按各自的功能定位聚集,从而产生群聚效应。并由此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现有的人才储备状况,支撑湾区建设的人才体系构建,以及湾区内人才流动的困境现状与破解思路。


    陈湘生院士

          论坛主题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空间规划与协同发展
          演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
           峰会对话主持人:杜彦良院士
         【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中轨道交通一体化是关键】湾区经济的发展常依托于资源、要素高度集聚的中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在于加强粤港澳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地铁集团总工陈湘生作主题为《城轨交通—城市空间—土地立体空间的协同——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报告。
          陈湘生院士从国家战略、国家对深圳的城市定位、深圳发展的四个难以为继、深圳城市发展目标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战略需求。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中,轨道交通一体化是关键。要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构建中心密集、往外围放射,团簇成网的城市轨道网络,加快深圳市轨道交通网布局和建设。他还表示,建地铁就是建城市,要借助轨道交通优化深圳城市空间结构、高效利用地下空间。综合罗湖、深圳北站、前海等深圳交通枢纽与城市空间协同发展,配合福田、深圳东站、车公庙等其他综合枢纽因地制宜空间协同,最终做到枢纽与城市空间规划建设运营协调。
          主题报告结束后,陈湘生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丘建金进行峰会对话,讨论了诸多话题,涉及粤港澳科技湾区的现实能力和未来发展空间;区域龙头企业在打造粤港澳科技湾区上当如何作为;如何实现粤港澳城市间的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将为深圳带来怎样的机遇,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展定位等。


    吴以环副市长与院士专家合影

    陈如桂市长会见院士

    陈如桂市长与院士专家合影



            12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以及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冯向阳主任、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郭清蓝秘书长等有关人员一行,前往丝路集团总部、深圳市金錋贵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福田辖区企业进行参观指导。


     

    考察丝路集团总部 

     考察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考察深圳市金錋贵材科技有限公司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