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20】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布日期:2018-12-21

      2018年12月18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20场主题为“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50人。

 

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伟强主持讲座

      吴培亨,超导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 曾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物理、天文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主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期从事超导电子学的研究,在探索有关物理过程的基本规律、发展新型的超导电子器件、推动超导电子器件的实际应用等方面有所建树。他所领导的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是我国培养有关高级人才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并享有国际声誉。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超导单光子探测、超导电子器件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方面。

主讲嘉宾:吴培亨院士

     “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做什么,都面临着怎么样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吴院士从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谈起,结合具体案例和自己的贴身体会娓娓道来,现场的嘉宾不自觉中沉浸在他生动幽默的演讲中。吴院士指出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人才是第一资源。各国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吴院士重点分享了创新的三个要素:充分消化、吸收、继承前人的成果;敢于想前人没有想过的问题、提出前人没有提出过的见解;勇于实践、用实践检验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坚持真理、摒除谬误。同时,吴院士还提到了创新型人才应该具备三种基本的素质:宽阔的视野、深入细致的观察能力、高度的专业敏感性。在演讲过程中吴院士引经据典、歌词诗赋信手拈来,他鼓励在座的专家们对客观事物的仔细观察、开拓不同领域的借鉴、以开阔的学术视野来带动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最后,吴院士也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提出了他的建议:
(1)专注、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改进自己的产品 ,注重科技、信息灵通。
(2)与大学、研究所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 贵在持久、贵在孵化。
(3)专门的研发团队。
      吴院士演讲生动幽默,用熟悉的典故引发听众的思索和启发。融汇古今中外案例,并结合当前切身实例,深刻阐释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解。在座的专家深受启发,他们用热烈的掌声对这位知识渊博、风度儒雅的学者表示深深的敬意。

现场互动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