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19】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8-12-20

      2018年12月16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19场主题为“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与应用”,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20人。

中国第一代航天员潘占春介绍院士

主讲嘉宾: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政清,工程力学专家。1947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籍贯湖南省邵东县。1981年和1984年相继获湖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英美两国留学历时两年。现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兼任国家973计划“制造与工程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曾任中南大学(原长沙铁道学院)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桥梁等大型结构的工程力学问题研究。最早解决我国悬索桥和斜拉桥的三维非线性设计计算问题;在桥梁风工程理论与应用方面有重要贡献;发明了永磁式磁流变减振技术和电涡流减振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多项重大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5部,已授权发明专利10项。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政清院士演讲的“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分为四个部分:1、结构减振与电涡流阻尼; 2、板式电涡流单元及其在调谐质量减振器(TMD)中的应用;3、电涡流大型轴向阻尼器及其应用;4、电涡流阻尼的高速特性和应用展望。

      陈院士结合国内外减振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介绍了大型工程应用的电涡流阻尼技术及其开发应用情况,分析了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的特点与优势,陈院士详细介绍了桥梁、高速列车使用阻尼器的主要组成元件和减振方式,并介绍了调谐质量减振器(TMD)在桥梁和建筑楼面的减振应用。列举了上海中心大厦电涡流减振器与台北101大楼油阻尼减振器的对比,前者有省去了复杂机械连接和大幅提高减振灵敏度的优点,减振阻尼器在苏通长江大桥中的运用有效减轻了台风的攻击。

      陈院士期望电涡流阻尼器在轨道交通、轿车、核电站、航空和军工产品中的广泛运用,并对电涡流阻尼技术在不同减振工程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总结。

现场互动

郭清蓝秘书长颁发论坛纪念证书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