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11】中国能源形势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8-05-23

       2018年05月18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11场,主题为“中国能源形势与对策”,在大中华国际金融中心二期6楼点线世界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50人。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主持讲座 。

主讲嘉宾: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

      武强院士从中国能源供给初步分析及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两个大方面展开了演讲 。

      武强院士分析了我国石油、天然气、核电、水电、煤炭的能源状况,中国如果想保证GDP的发展, 争取GDP总量全球第一,我们需要巨大能源作为保障。另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205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我们对能源有翻倍要求,而我国现状是没有这么多能源储备。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国家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压力相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如何在这些压力下,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作为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矿业安全生产的专家,武强院士分享的解决方法就是“开源、节流、打造主体能源!”

      接下来,武强院士重点介绍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从地热资源的分类、我国地热资源的特点、运用示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及取得的重要成果等一一进行了介绍。

      武强院士还介绍了三种浅层地热能的采集方式,而单井循环抽灌采集系统是中国自主产权的,它具备的优势有低投资、低能耗、促环保。

      武强院士的演讲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整场演讲中听众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了精彩片段。我们也希望地热能作为一种洁净可再生能源,在政策引导下,地热能开发利用取得快速发展,在我国清洁能源替代过程中继续释放绿色的能量。

嘉宾合影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