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场深圳院士讲坛回顾】干细胞临床实验与产业化

发布日期:2021-09-03

        2021年8月27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第45场院士讲坛,主题为“干细胞临床实验与产业化”,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成功演讲,讲坛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主持,本次院士讲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共累计线上听众一万多人。

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主持

苏国辉  中国科学院院士

      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社会学院及眼科学系解剖学讲座教授。何冯月燕基金明德教授(神经科学)。1977年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致力研究视神经系统轴突再生。于1985年首先证实了使用外周神经的移植方法可以使成年哺乳动物的视网膜节细胞长距离再生。研究方向是使用多渠道的方法,来促进视神经及脊髓轴突再生。致力研究探索神经保护和再生的因素,包括纳米医学,营养因子,运动,中草药提取物,其他一些小分子,免疫反应,康复训练等。199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999年获选为中科院院士。2015年获选为美国发明家学会院士,2017年获选为 DABI(Dana Alliance for Brain Initiatives)会员,2021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2019 年获选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共发表470多篇SCI论文,拥有专利 46 项。


演讲现场

      苏国辉院士从全球干细胞研究现状、产业市场规模、产业政策,干细胞临床应用案例以及中国干细胞研究情况等方面阐述干细胞临床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剖析干细胞治疗视网膜变性疾病研究结果,分享香港、昆明进行的干细胞临床试验案例,并总结干细胞在脊髓损伤中的应用前景。


演讲现场

      苏国辉院士介绍了团队未来几年的研究方向,将与多家医院合作进行临床研究,并结合团队的科研经验向现场听众展示了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新药的研究成果。

      在提问环节,苏国辉院士详细解答了提问,并认为干细胞产业是非常有前景的行业,也是重大难治性疾病治疗的需求,现阶段,我们还需要“产学研医” 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随着产业政策不断的完善和落实,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我国干细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演讲现场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