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27】我从军报国的诗意人生

发布日期:2019-08-28

      2019年8月23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27场主题为我从军报国的诗意人生,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20人,讲座由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主持。

李清泉校长主持讲座

      杨秀敏河北青县人,防护工程专家,中国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先后在总参工程兵三所、四所工作,主要从事武器爆炸破坏效应及工程防护对策的研究工作。多次参加核爆炸现场试验。上世纪70、80年代,将郑哲敏院士提出的流体弹塑性模型应用于触地核爆炸的理论分析,率先完成了爆炸成坑及地运动规律的二维数值模拟计算。上世纪90年代后,致力于常规制导弹头击中目标后的爆炸冲击近区破坏效应研究。带领博士生编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爆炸冲击数值计算机软件包,建立了武器破坏效应三维数值仿真平台,完成了多弹重复打击安全防护层厚度等系列关键课题研究,为编制新版工程设计规范提供了科学依据。自参加工作以来,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

讲座现场

      杨秀敏院士分享了防护工程研究50余载的经验,深入讲解防护工程研究背景、核爆弹坑计算、常规侵爆极限、模拟软件和团队。

演讲现场

演讲现场

      杨院士指出防护工程是通过人为的工程技术措施来避免或减轻武器杀伤破坏效果。多年以来,杨院士追踪敌人武器的发展动态,研究其各种杀伤破坏规律,找出相应的工程防护对策。1998年以来,杨院士带领博士生团队建立了武器效应数值仿真计算框架,编制了相应的大型计算软件系统,组建了分布式计算集群和可视化集群,可进行侵爆效应的大变形、高精度模拟计算,在军内外防护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杨院士介绍在整理文件档案过程中,找出了许多老照片和诗稿,勾起对几十年从军历程的回顾和缅怀。从新疆马兰到河南洛阳,再到首都北京,他因为国防科研项目研究的需要,转战祖国各地,期间创作了许多诗词,述说着自己军旅生涯中的诗与远方。他说,作为理工男竟然写诗,难免贻笑大方,但理工排斥虚假,写诗时的情感却是真实的。1981年,与妻别离赴洛阳就职,他写下“锦文绣尽织女恨,银河隔断牛郎路”。1995年,杨秀敏当选院士,写下“竖子成名心忐忑,巨人肩上更望远。”他还用高精尖的专业知识写下《数值模拟·西江月》:“介质畸变趋大,网格划分更细。数值计算显威力,模拟侵爆真谛。”理工科本色不改。

      “理顺逻辑如抽丝,调通程序似攀登”“廿年一觉龙门梦,半生奋斗为筑城”,一句句充满理工科特色的诗词,让现场观众理解了院士在科研和生活中的精神境界。

现场互动

陈湘生院士颁发论坛纪念证书

部分听众合影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