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23】功能分子材料——从基础研究到创新科技应用实践

发布日期:2019-04-28

      2019年4月9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协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23场主题为“功能分子材料——从基础研究到创新科技应用实践”,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20人。


      任咏华,女,1963年出生于中国香港,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 。
      1985年任咏华从香港大学化学系毕业;1988年获该校博士学位后进入香港城市大学任教;1990年转入香港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教授、讲座教授;2001年38岁时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院士;2005年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06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201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是该院化学界唯一一名外籍院士 。
      任咏华主要从事超分子自组装和有机凝胶,光致变色材料,金属有机、纳米簇和纳米材料,分子材料学,光电材料,发光材料和发光化学传感器和生物标签等方面的研究 。

      任咏华院士从“能源消耗的不可再生和环境污染使我们迫切需要低碳或碳中和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展开演讲,分别讲解了光致变色材料,金属有机、纳米簇和纳米材料,分子材料学,光电材料,发光材料等材料在运用中的优势和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因分子材料有着易于加工、多变的合成方法、结构性能的特点,科研人员可以控制分子有序的排列就能创造出一些创新分子材料,任院士结合各项研究纷纷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新材料的研究原理和应用。


      任院士表示在研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挫败,研究者碰上此路不通便得想法子解决问题。希望工程师多一些创新的东西,并做出具有知识产权的成果来。任院士对材料学的热爱、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听众。在互动环节时,大家表示在院士的启发下,将在材料创新方面探索新方法。

专家合影留念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