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16】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挑战

发布日期:2018-10-16

     

      2018年10月12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16场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挑战”,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50人。

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冯向阳主任主持讲座

主讲嘉宾:叶嘉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嘉安院士提出当前热门的课题词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其实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经存在,当时不叫“大湾区”而是“珠三角”。20多年已对“大湾区”有所规划,那么现在重新提出来,是否可以有一些新的方法和思维去规划和建设大湾区呢?

       叶院士回顾2001年香港政府施政报告,其中曾提到“我们尤其要加强与珠江三角洲的合作,过去二十多年,香港与“珠三角”优势互补,发展成为生产力最旺盛的经济区域。“珠三角”人口总数达四千万,其中有多个城市的人均收入已超越小康水平,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场。现在国家“入世”在即,粤港合作可进入新阶段,特区政府决心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推动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合作,达致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这里的香港与珠三角就是今天说的“大湾区”。

      叶院士用大量数据及资料向我们展示举办过很多有关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合作发展的研讨会,比如 “珠港澳交通网络规划与发展--提高区域竞争力研讨会”等。
      叶院士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及国际经济形势的转变对大湾区发展将有很大的影响。当前我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逐渐扮演重要角色,日渐成为全球经济重心,已经变成庞大内需消费市场。世界经济重心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面,把握中国大陆的发展机遇,怎样从外资接收国到外资输出国(打出去),把产品销售出去,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一带一路”会带来新的机遇,大湾区新的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里面很重要的部分。

      叶院士指出为建有创造力、可宜居的智慧型可持续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必须加快建设区域交通运输网络,把智慧城市与城市规划设计融合起来,加强粤港澳各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以国际视野,建造优良可宜居的居住和营商环境。
      叶院士还建议利用大数据加强便捷的服务方式,如提供快速网上电子商务签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商贸通道,提供互联网一站式的粤港澳大湾区商贸旅游、信息等服务、促进和方便粤港澳大湾区商贸的发展。

福田区组织部熊家友副部长颁发证书

福田区嘉宾合影

听众合影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