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讲堂15】海上风电的发展、问题和对策

发布日期:2018-09-22

        2018年9月13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高层次人才知识更新系列院士专家讲座。第15场主题为“海上风电的发展、问题和对策”,在深圳福田区点线世界6楼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各行业专家人才约150人。

       讲座开始前,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介绍了福田企业服务的相关情况。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主持讲座。

主讲嘉宾: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绪红院士从发展海上风电是未来的方向、国内外发展状况、海上风电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展开讲解。周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状况,他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深刻改革和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新能源,加快清洁可再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因此发展风电事实清洁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随后,周院士就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风机发电量更高、风机运行更稳定、无需占用土地等优势,目前发展海上风电是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周院士详细介绍了国内外风电行业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分析了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我国在发展海上风电上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目前,我国已成为继丹麦、英国和德国之后,全球第四个海上风电装机量突破百万千瓦大关的国家。


      针对我国在发展海上风电上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技术不成熟、建设成本高等问题,周院士指出我们应依托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加强风电管理与人才培养,从而进一步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


         在讲座中,周院士也给在座的专家们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喜人研发成果。

       最后,周绪红院士从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加强远海/深海风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政策激励等方面意义对讲座做了个总结。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