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深圳院士讲坛第21场

发布日期:2019-03-12

演讲嘉宾:滕锦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
演讲主题:高性能复合材料应用与土木工程创新
时间:3月22日14:00-16:3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大中华国际金融中心二期A座5楼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地铁2号线岗厦北站,大中华希尔顿旁边,导航:点线世界)


滕锦光院士简介

      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兼职)。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210余篇,在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中被引用超过10,000次,H-Index为51。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深入研究了土木工程薄壳钢结构的破坏机理,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计算方法被欧洲钢结构规范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 奖章等奖励。


讲座主要内容

      高性能纤维(包括碳纤维、玻璃纤维等)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简称复合材料、复材或FRP)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可设计等突出优点,因此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化工、风能等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大量的研究,并逐渐成为了继钢材、混凝土之后又一类在土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现代人工结构材料。采用复合材料加固既有结构已经成为延长结构寿命的一种主流技术,同时复合材料也为新建结构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本报告将回顾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应用的发展历程,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将以几种基于复合材料的新型组合结构为例,阐释复合材料为土木工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主办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



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上步中路科学馆三楼
电话:0755-83235876
网址:http://www.szeua.org
邮箱:szeua2017@163.com
联系人: 冯    荣:13631632081
              鲁秀斌:13480136891
              彭晓鹏:13420950625
              麦嘉仪:15999519390
可以短信和邮件的方式报名参加,标注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


+ 查看更多内容 相关阅读: